2014-01-29

【年菜】京醬豬蹄

京醬豬蹄

「京醬豬蹄」此配方改良自北京峨嵋酒家的醬香豬蹄


看到這麼不尋常的菜名一定會覺得;滷豬腳就滷豬腳取個什麼名叫京醬豬蹄呢?

事實上這鍋滷料配方是來自北京峨嵋酒家「醬香豬蹄」加以改良,添加了些許甜麵醬當醬底,不論香氣和風味都有別於以往台式滷豬腳加豆瓣醬的熟悉口味,看起來一樣,吃起來可不一樣。
2公斤多的豬蹄不一會兒就秒殺,熱的吃、涼著吃都好吃!
重點是熊先生讚不絕口,這鍋絕對要練起來當私房菜!


醬湯(滷包):
桂皮、八角、花椒、白果、草果、肉果、月桂葉、乾薑、乾辣椒、小茴香、陳皮、甘草

醬湯(滷汁):
水、料酒(紹興/花雕)、老抽、炒糖、新鮮薑片、蔥段、冰糖、甜麵醬、香料(滷包)

關鍵:
炒糖上色增添焦糖香氣、冰糖提鮮調整甜度口味、甜麵醬增添醬底風味

做法:
① 豬腳洗淨,滾水中加入料酒放入豬腳川燙去血水,煮滾後撈去浮沫,豬腳撈出放涼備用。
② 另啟一鍋煮醬汁,滷汁得滾一會兒把香料味道熬煮出來後才能放入豬腳。
③ 豬腳煮熟後熄火加蓋悶一晚,隔天再燉約1小時至軟爛。



我的做法(當天就可以吃的做法):
豬腳煮滾後熄火加蓋悶,約1小時候再次開火煮滾5-10分鐘後熄火加蓋悶。
如此反覆約3、4次就可以悶出如峨嵋酒家一般脫骨又軟嫩入味的豬蹄,而且更省瓦斯!


後續處理
(冷食)豬皮放涼放回Q有彈性的口感:
小心將豬腳取出(此時已軟爛易斷),個別分開放涼。
將滷汁上的浮油撈出另外保存(美味豬油),底層滷汁過濾,取一部分濃縮成沾醬。

(熱食)整塊豬腳一夾就斷的軟爛口感:
將熱騰騰的豬腳放在白飯或麵線上,淋上美味滷汁加些蒜泥和蒜絲拌一拌,吃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