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1

烘焙樂園!! 超簡單佛卡夏(Focaccia) 初體驗!!

烘焙樂園:從手揉麵糰到買桌上型攪拌機的衝動新手自學筆記。

抓著夏天的尾巴從昨天開始又動手玩烘焙的司徒姊姊今天一樣起了個大早,動手做起半年多來的第二個麵包 - 佛卡夏(Focaccia)

至於為什麼會突然想到又要玩烘焙,這就留著給值得紀念的第一發麵包待續不然就沒東西寫了(默)...

先來說說我跟佛卡夏的淵源好了,咳咳,很久很久以前當司徒姊姊還是小小高中生時在一家咖啡館當假日工讀生,而店內的招牌三明治麵包就是使用佛卡夏麵包。若非當時還小不懂得品嘗,就是那家麵包真的不怎麼好吃,讓我對佛卡夏的印象一直不是很好。
總覺得會咬到硬硬吞不下去的渣渣,吐出來也不是吞也不不太下去不知道如何是好,此後好幾年佛卡夏一直被我列為拒點的三明治麵包。

數年後的某日一覺醒來也不知道是突然開竅了還是真的吃到好吃的佛卡夏,發現原來那個吞不太下去的東西是乾燥的迷迭香梗!!! 才驚覺佛卡夏其實是很健康、很好吃的麵包。


開始玩烘焙後對佛卡夏這號人物一直躍躍欲試,甚至衝動的去Costco買了一大罐乾燥洋蔥想要來做洋蔥乾mix粗鹽口味的佛卡夏。誰知道命運的作弄,那罐乾燥洋蔥太好吃讓我在一次也沒用在烘焙上就把它當零嘴嗑光,然後時光衝衝飛也似的過了半年多對烘焙生膩停滯的日子,直到今天早上在思考有沒有可以很輕鬆快速又不用太多多餘材料的麵包時才又想起了佛卡夏這小子,而且材料家裡剛好都有,這對於剛恢復興趣沒多久的我來說實在太適合了,佛卡夏就決定是你了!!!!!







▬▬▬▬▬▬▬▬▬▬▬▬⊹⊱佛卡夏小故事⊰⊹▬▬▬▬▬▬▬▬▬▬▬▬

佛卡夏(Focaccia)麵包擁是有一千多年歷史,起源於義大利中南部地區的義大利國民麵包,利用麵粉混合鹽、橄欖油、義大利香料(主要為迷迭香)、酵母等,發酵後烘烤而成。

Focaccia 一詞起源於拉丁文Focus,意為中央或者火爐,因為以前火爐往往建在一個住宅的中央,而佛卡夏麵包就在爐膛中烘烤。佛卡夏麵包可以說是比薩 (Pizza)  的前身,屬於扁麵包  (Flatbread) ,現今佛卡夏麵包在義大利鄉間仍然廣為流傳可以說是非常平民的國民麵包。佛卡夏和厚皮批薩間的區別是佛卡夏側重在麵包本身,而批薩則重在餡料。
佛卡夏麵包有著悠長的歷史和廣泛的傳播,現今的佛卡夏麵包也呈現著多樣性,每個人都有自己心中最愛的口味。外觀有圓形、橢圓、方形..等形狀,一般厚度約為2公分。咀嚼時散發著淡淡橄欖油香氣,有些會在表面撒上粗鹽粒,有些則在表面小洞裡填入香料或黑橄欖、綠橄欖。義大利人通常會在中間夾入起司、火腿及各種配料做為三明治食用,也可做為佐餐用麵包或沾取橄欖油及紅酒醋做為主食食用。


(佛卡夏小故事內容經修改轉載自網路資訊,不貼出處是因為我查到的地方也不像原文出處就別計較了。)
▬▬▬▬▬▬▬▬▬▬▬▬▬▬▬▬▬▬▬▬▬▬▬▬▬▬▬▬▬▬▬▬▬





▬▬▬▬▬▬▬▬▬▬▬⊹⊱迷迭香佛卡夏⊹▬▬▬▬▬▬▬▬▬▬▬

高筋麵粉  260克
即溶乾酵母  4克
細砂糖  5克
鹽  5克
迷迭香粉  5克 (隨喜)
迷迭香  適量 (隨喜)
橄欖油  15克
水  150克

▬▬▬▬▬▬▬▬▬▬▬▬▬▬▬▬▬▬▬▬▬▬▬▬▬▬▬▬▬▬▬▬▬



(所有材料採用直接法一次混合) 
作法:將上述所有材料全都丟在一起再攪拌攪拌再放進烤箱烤就完成啦~~ 

看似一下省略太多步驟有打混之嫌但的確不誇張佛卡夏麵糰採用直接法製作連油性材料都一開始就一口氣下去,然後就攪一攪揉一揉均勻混合約10分鐘即可,產生厚而弱的網狀麩質結構(薄膜)即可。





(在麵糰中混入迷迭香粉及適量的迷迭香葉增加迷迭香氣)
今天做的迷迭香口味佛卡夏可以說是基本款,比較特別的地方是我在麵糰中直接加入"迷迭香粉"讓整個麵糰充滿迷迭香香氣,而非往常在白麵糰中揉入迷迭香或烤焙前在表面塗抹浸泡過迷迭香的香料橄欖油



(攪打至拓展階段厚而弱的網狀結構)
已經升級到機器力整個就是輕鬆啊~~
雖然我沒有辦法回到手揉麵糰的艱辛時光拍分解圖,但基本上就是揉合至三光
麵光(麵糰光滑)、盆光(攪拌盆光滑乾淨)、手光(手上光滑乾淨) 不黏手的麵糰即可


接著進行30度的基本發酵約60分鐘
在發酵盆中塗抹一層薄油蓋上保鮮膜,請直接放室溫發酵就行啦~



(發酵前、後比對圖)
可以看得出來其實是在玩找錯遊戲,請找出圖中五處不同之處回信至版主信箱謝謝~





(完成基本發酵的佛卡夏麵糰)
基本發酵完成的麵糰真的是非常的柔軟好摸,要克制自己小小的很想把它掐爛的變態心理,把好不容易發酵好的空氣都擠出來就等於白發酵了
況且下一個步驟其實也差不多滿足了我小小的願望....



(分割麵糰後進行滾圓及15分鐘的中間發酵)
接著就是實現願望分割及中間發酵的時候啦~
通常我會直接把麵糰拿起來,扣除掉盆重量後再放回去量麵糰重量,接著才考慮要做幾個才除的盡做分割動作。
今天很剛好是114克這個數字(絕對沒有做票!!!!) 

分割好後進行滾圓及中間發酵15分鐘(請蓋上保鮮膜或濕布直接放室溫就可以咯)





(完成中間發酵接著進行整型步驟)
中間發酵完成後就進入到整形階段,請隨意將麵糰桿成任何形狀!!!!
方形、圓形、橢圓形...或是你能做出任何其他形狀都可以,而且我會很佩服你。
切記厚薄度要一致否則.....烤焙時你就知道了(默)




(扁麵包麵糰厚薄度盡量維持一致避免受熱不均的現象)
硬要從這個角度拍一張不是因為想說自己桿的很均勻,而為了給大家看左上角經過中間發酵後又變回蓬恰恰鬆鬆的麵糰(請比較翻剛滾圓時的硬梆梆模樣)然後又很想用力把它掐爛中間發酵到這樣的蓬鬆程度就是完成啦




(完成整形的麵糰排在烤盤上進行最後發酵)
大家都來了

整形完成後進行35度的最後發酵30分鐘
在家裡玩烘焙最討厭的莫過於最後發酵,既然沒那個閒錢去買最後發酵箱又懶得燒熱水自製最後發酵箱,那就只好...... 一樣放室溫發酵吧!!(揮~)


對於想嘗鮮玩烘焙的人來說最後發酵確實有一定的判斷困難度在,夏天的話還比較好解決最多就稍微發過頭體積變很大烤的時候黏在一起或烤出來結構變得粗糙口感不佳而已,這真的沒什麼,最多就一出爐馬上吃掉就沒事囉,吃過Home made麵包的人就會知道,沒有比剛出爐的麵包更好吃的麵包(放久會變難吃是可以預見的,但我們假設它存活不到那時候立馬把它解決吧)!




(最後發酵時記得在表面塗抹上橄欖油)
關於在家自製麵包的最後發酵方法,在此分享一個僅供參考很不專業沒練過不要學的方法:(ps.寒冬適用)
在你等一下準備把他們放進去烤的烤箱的上面(烤東西烤箱一定要記得預熱),一邊進行虛名化的低溫預熱(大約調在50度上下) 一邊進行不要告訴別人是我說的最後發酵,在烤箱上面架上網架或可以承受高溫的東西,接著把整個烤盤架上去利用烤箱發出的微微熱氣進行最後發酵。


做任何事都有一定的風險存在,最後發酵也不例外,尤其是如果你用這招的話。
可能發生的後果:
1) 如果太重烤箱上蓋可能會壞掉。
2) 如果沒架好重心不穩翻倒了就王蛋柳。
3) 萬一溫度沒控制好過熱麵包底部就會熟了,再去烤會蓬不太起來。

除了上述幾點小小的風險外,其實這招是可行的,只要牢記幾點非常重要關鍵... 
1) 千萬不要告訴別人是我說的
2) 烤箱壞了不要找我



(裝飾用的黑橄欖依喜好切好備用)


(在表面用手指隨意戳洞 放上橄欖片及迷迭香裝飾)
短短30分鐘最後發酵完成就可以裝飾~
這張照片看久會覺得非常不舒服,而且非 常 恐 怖........

撇開聯想力帶來的恐懼不說很明顯的這表面的配料有違比例原則,這大概只有自己做才會看到的滿料。


(自己吃跟別人吃的差別)
左邊因為是第一個做的所以失手了,經這麼一比對不難發現的確是會讓老闆哭泣的滿料程度,右邊第二個做的就正常的多,但看久還是非常的恐怖!!!!!!! (閉眼)



(放入預熱過的烤箱中烤焙)
上下火爐溫約200-220度,烤焙約10-20分鐘
(本次試做溫度為210度,烤焙約10分鐘後調高至240度+旋風讓麵包均勻上色約3-5分鐘)
會說的這麼不確定因為每台烤箱溫度都不一樣,烤焙時間要由目測或試吃及經驗來決定。

然後就出爐啦~~~











整體來說這次試做因為被恐懼感嚇得閉眼忘記在表面戳洞導致看起來有點好笑外,味道及口感方面都很正常很OK!! 算是成功囉~
佛卡夏做起來真的很快速很輕鬆而且材料很單純,連奶油都不用而是使用橄欖油(橄欖油建議使用初榨橄欖油-Extra Virgin),非常健康無添加多餘材料的好麵包,我愛








(半熟起司蛋佛卡夏三明治)
真的是短短2小時就做好!!!
早上隨意煎了個起司蛋夾三明治當早餐,好吃的不得了~~~(轉圈)

配菜長得太突兀我就自己招了,因為冰箱沒有其他青菜所以我夾的是用鹽和黑胡椒稍微炒過的空心菜,乍看是有點小怪沒錯
...(默) 
但是,N.Y Bagels 都可以在漢堡裡夾四季豆了為什麼我不能夾空心菜!!!!
兩者間的差別大概只有會排跟不會排,畢竟世上沒有夾不好的青菜,只有排不整齊的廚師。


(隨意夾入喜歡的材料做成佛卡夏三明治)
太好了,會做佛卡夏了!oh yeah~ 這也算是我極少數愛吃的麵包之一呀!


期待下一次會更好,啾咪
2011年9月1日 佛卡夏(Focaccia) 初體驗


備註:極少數愛吃的麵包第三名就決定給佛卡夏(Focaccia)和帕尼尼(Panini)了

1 則留言:

  1. 看起來超好吃的!不管是麵糰或者是起司,PS空心菜狂熱者很開心看到空心菜配麵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