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9

「一日三確幸」 不小心買惹貴貴土魠魚的晚餐

「一日三確幸」 不是食譜所以不會有料理分解圖也不會有配方。
單純記錄平常吃的三餐內容,和在G+發佈的圖片內容差不多,目地只是為平日生活做點記錄罷了!
當然,你也可以聽我說點小故事........

高中以前住阿嬤家的時候天天餐桌上都有不知道名字的煎魚塊,因為阿公以前的工作是漁夫,他每天捕魚、喜歡吃魚,所以每天每天餐桌上都一定一定要有魚。
家裡的魚塊很特別,它沒有名字(也許阿嬤有說過正式名稱但我忘了XD)。

阿嬤都叫它“大貢魚” (台語: 大圈的魚塊)。

樸實的煎魚塊卻有著滿滿的回憶,長大後常常懷念的料理之一就是那每天都會出現在餐桌上的煎魚塊。
阿嬤愛用的大豆沙拉油和用菜刀背隨便拍兩下未剝皮的紅蔥頭合力從炒鍋裡頭擠出香味,兩面抹上大量鹽的“大貢魚”下鍋油煎至金黃焦脆,煎好的金黃色魚肉用筷子用力壓下即散碎成一片片雪白肉片,單吃一口就能扒下好幾口白飯,特別是那早已煎到焦苦的紅蔥頭烙印在魚塊上,形成的一塊塊焦黑色的小地雷陷阱,不小心吃到那口真的會叫苦連天,只好再爬下更多白飯。 (ps.我討厭紅蔥頭)

這原是我習以為常,大多時候是因為沒有自己喜歡的菜色所以才會特別去吃它配飯的“大貢魚”,不知何時已成為我最想念的菜色之一⋯。

故事說到這裡,至今我還是不知道“大貢魚”是什麼魚XDDDD


我一直都喜歡吃魚、習慣吃魚,但卻幾乎不料理魚。
原因是我很怕生魚的腥味,聞到會乾嘔。壽司或清蒸的魚類只要有一丁點腥味我都吞不下去,這樣的我卻很能接受鹹魚乾吃起來的“臭車味”(台語:也是魚腥味),而且是很喜歡的那種。
這真的是一件很神奇很矛盾的事,也許只能說真的是和童年的回憶有關了。


又是一個忽然想念起“大貢魚”配飯滋味的日子,我決定上黃昏市場找找回憶中的“大貢魚”。

在魚販前閑晃一看就知道對魚貨很憋腳的我,在老闆的幫助下選了適合油煎的土魠魚,它長得有幾分神似像神秘的“大貢魚”。對魚貨不甚瞭解的我雖然有了專家協助還是不知道什麼是“大貢魚”,怎麼說魚老闆的幫助都有限(可能還是得問阿嬤比較準) 而且僅到此為止,接下來老闆 以出其不易的速度 人很好的幫我切了一圈靠近尾巴的厚片魚塊,一兩($20)
當下我沒會意過來這片高貴魚塊是以“兩”計算。

一稱,要價($220)已 經 切 了

雖然魚老闆最後只有收我($200) 但我再也無心雀躍接下來買到的便宜蔬菜,趕緊拎著貴鬆鬆土魠魚回家吃我的高貴晚餐。


晚餐菜色:
麻婆豆腐、豬五花肉炒洋蔥、薑絲炒A菜、梅子漬甜椒、油煎土魠魚,配上砂鍋白飯。

貴貴土魠魚(和它的朋友們) 晚餐


用剁碎的豬五花代替絞肉 會辣也會麻的麻婆豆腐


下飯一哥 豬五花炒洋蔥和一點點甜椒


買到超大一把($10)的A菜  這盤薑絲炒A菜只用了一半量($5)


晚餐的主角油煎土魠魚 煎到“恰恰”的魚皮好鹹好下飯



⊹感想
魚魚很下飯、很好吃.... 但實在太 貴 啦!!!!!
光想到這塊魚要($200) 我就生氣... 倆罷摳柳..................

BTW, 我還是覺得土魠魚應該不是“大貢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